专委会动态

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赴房山大石窝镇调研

2021-07-09 14:18:41 石雕专委会(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1218

               

77日,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正荣和工程师易妮前往北京房山大石窝镇进行调研考察。

大石窝镇地处房山区西南,被称为汉白玉的故乡,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所用的汉白玉均采自大石窝镇。

房山区正在建设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而作为大石窝镇石雕产业目前正面临最严格的环保管理。如何统筹具有悠久历史的汉白玉雕刻传承发展与环境的融合,是大石窝镇石雕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

为此,石雕专委会秘书长李正荣一行走访了该镇石雕龙头企业德生雕刻,并且就石雕企业生产加工中的环境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走访德生雕刻

 

德生雕刻的李德生总经理提到,由于环保要求,目前房山已经关停了石材加工企业,暂时保留了石材雕刻企业,但经常会受到环保部门的执法检查。李秘书长说,石雕企业环保治理,除了末端管理外,生产过程的控制更加重要,石雕专委会正在推进的《石雕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标准》,就是希望通过更多湿法工艺的使用等过程控制来解决环保部门重点关注的粉尘等问题。

李德生表示,愿意积极参加《石雕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标准》制定工作,只要有标准可依,公司愿意按标准要求改进生产工艺并加大环保投入建设最美丽的花园式工厂。

李秘书长说,希望《石雕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标准》的制定能避免石雕产区在环保管理方面“一刀切”的做法,确保合规石雕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发展。

当天下午,李秘书长一行参观了北京石窝雕刻艺术学校,结合国家近年出台的产教融合政策,对行业组织和职业院校、企业联合开展职业教育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走访北京石窝雕刻艺术学校

 

《石雕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标准》是石雕专委会本年度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该标准由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作为主编单位,目前已有部分重点企业和地方行业协会报名参加标准的编制工作,欢迎更多的业内企业参与标准编制工作,共同推进石雕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石雕专委会   

专委会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