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动态

惠安石雕石材产业抱团谋升级

2013-08-23 09:07:16 中国行业研究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阅读:2903

  由惠安县科技局和惠安县石雕石材同业公会发起成立的泉州市石雕石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自动研磨机、仿型机和墓碑车间除尘设备等方面取得进展,这些产品已进入试用推广阶段,这意味在着该联盟的主导下,惠安县石雕石材产业在技术创新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惠安县委、县政府和泉州市科技局的关心、指导下,联盟成立1年多来,整合了行业内部资源,搭建了产学研支撑平台,对提高产业创新能力起到了较强的促进作用!”提到联盟成立1年多来的工作成效,惠安县科技局的“当家人”江奕春这样概括。

  成立联盟谋求产业长远发展

  “联盟将联合所有致力于石雕石材长远持续发展的相关企业、省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本着‘共同投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攻克当今石雕石材产业共同面临的技术难关、掌握石雕石材产业的技术共性、关键和前沿核心技术为目标。”

  上面这段“豪言壮语”是2011年12月联盟刚刚成立时,理事长、泉州豪翔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细宗许下的郑重承诺,也是联盟创办的宗旨。如今,时隔1年多,这些承诺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联盟成立后,马上分成5个技改攻关小组,开展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这5个小组分别为:除尘设备研发小组、墓碑自动化研发小组、雕刻自动化研发小组、循环再利用研发小组、管理创新研发小组,各自承担不同的工作任务。

  在产学研合作上,联盟积极与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和四川大学等院校、生产企业联合攻关,2012年已经委托晋江盛达机械厂、佳能机械有限公司、泉州市宏鑫除尘设备厂联合研究自动研磨机、仿型机和墓碑车间除尘设备。其中,墓碑车间除尘设备经半年多试用,除尘有效率达到90%以上,正在推广使用中。仿型机目前已经在试用阶段,墓碑自动研磨机由晋江盛达机械厂成功研制样机,也正在试用阶段。“石雕石材机械自动化研究推广使用对于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动行业提升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蒋细宗告诉记者。

  致力实现自动化雕刻

  近两年来,惠安的石雕行业一直在致力于自动化雕刻的研究,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目前现有的雕刻机械的刀头,在惠安石雕坚硬的青石材质前都显得脆弱不堪,致使这一研究进展迟缓。而且之前的技术,也只能雕出一个粗坯,很多精细的镂空和纹理,都需要后期人工雕刻。

  位于惠安的闽峰数控有限公司从香港科技大学引进的数控雕刻技术受到了不少惠安石材石雕企业的欢迎。这套全新数控设备可一次性雕刻5米长的龙柱、人体造型等立体石雕。该公司负责人胡锦峰介绍,工人只要把备好的石料送进雕刻机的操作台,启动雕刻程序,就可以从操作台的另一端等待雕刻完成品。“我们的设备不仅可以雕刻各种材质的石头,而且基本上能自动完成镂空、纹理等操作,不需要太多的后期制作。”据介绍,闽峰数控这次引进的技术设备的雕刻精度达到了0.005毫米,“这可以说是完全意义上的自动化雕刻”。

  自动化生产带来的最直接效应便是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以闽峰数控引进的技术为例,新型设备可以同时雕刻两根5米长的龙柱,大概10天便能完成。而传统人工雕刻这种规格的龙柱,需要4个工人分工协作,时间需要两个月左右。

  “这个工作效率还只是以双刀头模式下的雕刻计算的,以后我们将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良,研发多刀头同步雕刻的数控设备,以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闽峰数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化生产不仅对降低劳动强度有明显作用,而且在提高了工作效率后,也会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按日均工作计算,仅工人工资就将节省2/3以上。

  虽然已经有企业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然而单凭一家企业的力量推动整个行业数控化还是很有难度,泉州市石雕石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将实现产业数控化作为主要任务之一。蒋细宗告诉记者,目前联盟研发的墓碑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自动磨光设备也已经在试用,在石雕自动化机械方面,他们仍将继续与国内一些高校和机械生产厂家积极配合研发。

  传统的石雕生产饱受粉尘的困扰,雕刻过程中产生的石粉既污染环境,也给雕刻工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为了解决这个行业难题,泉州市石雕石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成立后,便一直在努力攻克。如今,墓碑生产的石粉问题已经可以解决,但石碑因为高度和体积的问题,一直都不能很有效地解决雕刻过程中的石粉问题。据了解,目前有企业采用可升降高度的大功率吸尘设备来缓解这一问题,但遇到巨型雕像仍无法使用,而且使用大功率吸尘设备耗电量非常大,也给企业增加了很大的经营成本。

  而在使用了数控雕刻后,石头在雕刻全程中都用水浸泡,雕刻抛磨产生的石粉都沉淀在水中,并经由专门的设备进行回收处理,不会飘浮到大气中污染生产车间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也可以控制在80分贝以内,基本上等同于人正常说话的音量”。闽峰数控相关负责人说,借助数控雕刻技术,噪音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作为企业,我们会把实际生产中的问题提供给高校和机械企业,再由他们去攻克和研发设备,我们全力配合。”蒋细宗说,虽然遇到了不少难题,但石雕产业的自动化是必然趋势,借助自动化可以解决行业现存的很大一部分问题。

  联盟发展目标明确

  虽然成立不久,但是联盟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却是清晰而明确的,“通过联盟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提高石雕石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蒋细宗这样概括。

  下一阶段,联盟将从石雕石材行业目前的技术需求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产学研项目的选题工作,并多渠道、多层面加以实施;通过开放式的联盟形式加强合作创新,整合行业科技资源、促进信息、设备等资源共享,提高行业技术创新的整体能力;突破行业内产供销和管理信息化、设备自动化水平低以及防污染技术不足的缺陷,从而促进产学研合作各方的共同发展。

  既然是抱团,就离不开技术创新资源的共享平台,建设这个平台也被该联盟提上了议事日程。惠安县石雕石材同业公会秘书长马达告诉记者,下一阶段,他们将通过联盟的中介功能,对整个惠安县乃至泉州市的石雕石材产业发起较强的引导与辐射,及时帮助联盟内成员了解国内外石雕石材需求信息和前沿技术,认清市场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产品开发品种,改进设备加工技术。这样一来,企业将有望借助于联盟,改变混乱的石材市场,形成统一有效的规范管理。下一步,联盟还将整合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的信息源,实现石雕石材企业数据的有效传输和挖掘,并通过石雕石材业在国内外的拓展,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惠安县乃至整个泉州石雕石材业的新的飞跃,同时带动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惠安县不少石雕石材行业的负责人都意识到:通过对设备自动化及环境污染的技术更新和推广,对劳动力的需求将会有所削弱,但是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是恒定不变的,而且这种需求会越来越迫切。接下来,通过联盟,将设定一个人才交流的平台,并共同制作人才的培养机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节约、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作者:中国行业研究网   

专委会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